首页 专题栏目 理论研究 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培训班学习体会
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培训班学习体会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3/8/9 16:03:23    浏览:26361次

——省直第二基层委主委李勇

 

根据中共中央的部署,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近日举办了“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培训班”。作为九三学社的基层社员,本人受九三学社省委的委派,有幸参加了这次学习。通过学习,使我们明白了很多道理,增长了很多知识;深感这次教育培训班办的及时,办的必要。

     培训班期间,来自中央社院、海军指挥学院等相关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就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传统、我国当前的战略任务和所面临的国际环境等,作了专题报告与演讲,带领我们重温了历史,也明确了我们今天的责任与使命。

     中央社院王小鸿教授主讲的“多党合作的历史与优良传统”尤其给我启发良多。我国的多党合作早在民主革命的初期就已开始,大革命时期曾取得短暂的成功与胜利。抗战时期,多党合作又一次走上前台,最终赢得了抗战的胜利。那时候,中共和各民主党派,为民族而谋,为国家而思;志在建立和建设自由民主、国富民强的强大国家。但国民党实行独裁政策,多党合作成了“一党独裁,多党被逮”。可这种破坏多党合作的“一党独裁”的政治局面却如同昙花一现,瞬间即灰飞烟灭。

     历史证明,新中国以政治协商为主要形式的多党合作制度,符合中国国情;遵守和发展这种制度,执政基础就牢靠稳固,国家就走向富裕强盛。反之,就将被历史所淘汰,国家和人民遭受罹难。

     多党合作的生命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执政党尊重参政党,听取并接受参政党的意见和建议,在法律的框架下,接受参政党的批评与监督。参政党接受执政党的领导,自觉地与执政党的强国目标与富民政策保持一致,在法律的基础上参政议政。

     我们已经找到、并且已经走上这条符合中国国情,有利于中国发展的多党合作的政治之路,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维护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为实现民富国强的中国梦献计献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责无旁贷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