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落实《省委统战部2017年课题计划》的通知
关于落实《省委统战部2017年课题计划》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5/2    浏览:8367次

各市委会、省直属组织:

为做好2017年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参评工作,请各市委会、省直属组织按照《省委统战部2017年课题计划》的范围与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动员和组织社内骨干力量精心选题,认真开展课题研究和攻关,努力打造精品。

有意参与课题研究的组织,请于530日前将研究课题及课题组人员等基本情况上报社省委宣传部备案,并于2017915日前将研究成果报社省委宣传部。

地址:合肥市中山路1号 省行政中心3号楼3020

联系人:李霞

电话:0551-62603631

邮编:230091

电子邮箱:ah93x@163.com

附件:《省委统战部2017年课题计划》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

                                 2017428



附件

省委统战部2017年课题计划

一、部重点课题

1.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服务“五大发展行动”实践研究

凝心聚力服务“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是全省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要及时总结全省统一战线服务“五大发展行动”实践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分析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为更好发挥全省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提供参考。

牵头部领导:刘 

责任处室:研究室

参加处室和单位:党派处、民宗处、工商处、党外知识分子处、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工商联,各市委统战部。

2.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研究及降成本对策建议

实体经济降成本,既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有效缓解实体经济企业困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手段。要深入了解、及时总结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重大决策部署有关情况,全面反映、深入分析贯彻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牵头部领导:缪学刚

责任处室:工商处

参加单位:省工商联,各市委统战部

参加单位:省工商联,各市委统战部。

3.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研究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思想、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意见》,及时总结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全面反映贯彻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为加强和改进我省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提供参考。

牵头部领导:孙丽芳

责任处室:民族宗教处

参加单位:省宗教局,各市委统战部。

4.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多次强调要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省委书记李锦斌就加强我省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加强理论和实践调研,明确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性质、边界、内容、形式和机制等,为完善相关政策,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地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提供参考。

牵头部领导:陈昌虎

责任处室:党派处

参加处室和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处,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各民主党派,各市委统战部。

5.加强和改进基层统战工作研究

基层统战工作是党的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分析制约因素,把握基层统战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明确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思路原则、着力重点、体制机制、方法载体等,为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牵头部领导:程小俊

责任处室:办公室

参加处室和单位:研究室,各市委统战部,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国有企业党委统战部。

6.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特别是今年34日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价值倾向、利益访求、行为特征等,提出加强教育引导、有序政治参与、发挥积极作用等方面的政策建议,切实提高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水平。

牵头部领导:张 

责任处室:党外知识分子处

参加处室和单位:部机关有关处室,省直有关单位,各市委统战部,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国有企业党委统战部。

7.网络统战工作研究

网络已经成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载体和途径,探索运用网络开展统战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网络统战工作涉及统一战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要集中力量研究网络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责任主体、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平台载体等,为创造性地推进网络统战工作提供参考。

牵头部领导:李传玺

责任处室:研究室

参加处室和单位:各处室,各市委统战部,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

二、其它课题

1.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研究

责任处室:民宗处

参加单位:省民委,蚌埠、宣城和安庆市委统战部。

2.做好定居和常住大陆的两岸婚姻家庭及其子女的工作研究

责任处室:联络处

参加单位:省台联。

3.党外代表人士安排工作研究

责任单位:干部处

参加单位:省社会主义学院,合肥、蚌埠、安庆市委统战部。

4.全省党外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问题研究

责任单位:驻部纪检组

参加单位:六安、铜陵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