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员天地 社员文苑 从历史的尺度
从历史的尺度 看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与成就
作者:石庆海    发布时间:2022/3/14    浏览:52326次

辛亥革命后,专制冻土融化,政党如“春草怒生”,几至近百。在这政党林立的环境中,1921年在上海法租界一幢石库门房子里秘密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注意。没有谁会在那时料到这个新政党会脱颖而出,给中国带来脱胎换骨的改变。

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力量十分弱小,只有五十多名党员,却肩负起救亡图存、革新社会的历史重任。三年后,便联手国民党,动员工农群众,掀起国民革命的大风暴,沉重地打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国共产党没有屈服于白色恐怖,而是从地上爬起来,擦干身上的血迹,继续投身入土地革命的洪流之中;随着日本帝国主义的步步紧逼不断挑起战事,中国共产党毅然改弦更张,抛下恩怨,再度联手国民党,发动全民族抵抗日本侵略者;当国民党撕毁《双十协定》,不顾民心所向悍然发动内战,中国共产党又坚决反击,发动气势磅礴的人民解放战争,摧毁了国民党在大陆的反动统治。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有着无比坚强的生命力,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的巨大成就。通过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共产党彻底扭转了近代中国不断向下的沉沦,彻底改变了近代中国“一盘散沙,人人得以欺之”的惨状,彻底祛除了笼罩在近代中国人民精神上的浓厚阴霾——自卑、迷茫、被动、萎靡,彻底挣断了一百多年来的帝国主义的枷锁,彻底廓清了世世代代那些鬼魅魍魉们加给人民身上的种种封建魔术。

翻天覆地的变化得以实现,主要在于中国共产党真正赢得最大多数中国人的支持,使亿万国人有了最可靠的主心骨,以自觉、自信、自强的昂扬精神状态进行革命。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从不追求自己的特殊利益。坚持为人民谋幸福,切实解决民生贫困问题。不断探索民主政治建设,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革命功成,共和甫立,新生人民政权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形势和国际环境,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保持清醒的头脑,满怀信心迎接各种内外挑战,采取一系列积极稳健的政策措施,有条不紊地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在政治、经济、外交、国防建设上取得了突出成就。政治上,建立了以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到基层社会,稳固地建立起上下贯通、集中高效、便于发挥高度组织动员能力的一整套政权系统。经济上,没收官僚资本企业,基本完成土地改革,从根本上扫除了长期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严重障碍,使社会生产力获得前所未有的大解放。军事上,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外交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新型外交关系。

新中国成立后三年,整个国家和社会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经济复兴,政治昌明,社会安定,人民意气风发。之后,中国共产党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从1953年开始,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集中主要力量进行以156项工程为中心的、由限额以上的694个建设单位组成的工业建设,改变了中国“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的窘境。这一年,党正式提出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及至1956年,中共基本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入社会主义社会。

一番新的伟大事业又接着开始,即开展对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八大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从1956年到1966年,毋庸讳言,这十年之路走得异常艰辛曲折,未能避免栽大更头,出现了“大跃进”的严重错误,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后果。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共对什么是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并没有完全搞清楚,对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经济文化落后、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估计不足。但是我们同样要看到,在这十年中,仍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初步建立了独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打下了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基础;培养了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骨干力量,积累了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在这火红的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是十分可贵的。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都能以无比的英雄气概和高昂的热情投身建设事业,不倦地工作,培养起自强不息、不依附于人、不怕鬼、不信邪的精神,涌现出焦裕禄、王进喜、雷锋、钱学森、李四光、钱三强、茅以升等一大批时代楷模。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它不断破除思想观念的桎梏,打破机制体制障碍,突破一个一个发展难题,克服一重又一重风险考验。它彻底改变了中国,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在短短40多年时间里,走过了许多发达国家200、300年所走过的道路。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美国知名学者傅高义曾说:“中国发展这么快,我没有想到,恐怕没一个外国人能想得到。”中国崛起俨然成为世界当代史上最绚丽的篇章。

百年风雨历程清楚地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伟大的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离不开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离不开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的探索和实践精神。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有着崇高的精神品格、坚定的理想信念,坦荡无私,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长期执政,诚可谓国家之幸、人民之福。

长江后浪推前浪,不尽长江滚滚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进入新时代。虽然当下中国的发展还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历史终将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保持奋斗不息,必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作者:九三学社巢湖市基层委巢湖学院支社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