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员天地 社员文苑 首席水处理专家的赤子情怀
首席水处理专家的赤子情怀
作者:程悦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64544次

2021年7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花团锦簇、红旗招展、礼炮欢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应邀观礼的中冶华天首席水处理专家、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马鞍山市委委员程寒飞亲身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观礼结束,程寒飞难掩内心澎湃激昂,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守初心、不忘环境人使命,努力工作,将生态环保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现场一线!”

1991年,18岁的程寒飞考入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勤奋好学的他很快成为给排水专业的佼佼者。导师娄性义特别看重这个成绩优异的弟子,在实验室教学的一年里,不但毫无保留向他教授平生所学,还从思想上引导他专心做学问,“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不为情所困”。程寒飞没有辜负导师的期望,在毕业设计全国公开答辩中拿到满分。

1995年,程寒飞学成毕业,分配到冶金工业部马鞍山钢铁设计研究院。他牢记恩师教诲,一心扑在科研上,从基础岗位做起,从助理工程师到教授级高工,再到中冶生态环保集团总工程师,他一步一个脚印。这些年来,由他担纲课题组长和技术负责人的各级大中型水处理项目研发与攻关多达数十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合作撰写著作1部,获得30余项专利授权,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主编国家与行业标准7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最难能可贵的是,其研发的技术成果都应用于实际工程,在推动技术进步的同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环保与经济效益。

width=700

1999年,程寒飞接受了所里交给他的一项重要任务,突破外国技术封锁壁垒,在国内首次系统化研究曝气生物滤池(BAF)工艺。2002年,程寒飞担任总设计师,该工艺上马广东新会4万立方米/吨污水处理厂(BOT特许权项目),首次应用于国内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并获得成功。随后,程寒飞参与编制了曝气生物滤池(BAF)工艺的国家标准制定与撰写,明确了工艺各项参数,推动了该工艺的国有化进程,推动了国内污水处理的一项重大革命。程寒飞在业内一举成名,全国各地的邀请函接踵而至,有些甚至不惜许以重金,但程寒飞丝毫没有动心。如何推动行业进步,对社会多做贡献才是他关注的焦点。

2004年,马鞍山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建成,程寒飞团队改进了其中的卡鲁塞尔(Carrousel)工艺,以独特的设计理念打造出了华东地区首座“花园式工厂”。

“只有节能的环保才是真环保。”程寒飞在中冶华天率先提出这一理念,并带领他的团队从事装备研发,研制出第一代“倒伞曝气机”,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这种新型污水处理设备把效能从传统工艺的210kgo/kwh提升到350kgo/kwh,比国外同类设备每小时节电约10度,价格却是国外同类设备的一半。此外,他还主导研发了“潜水推流式搅拌机”以及各类生物制剂等一系列过硬的产品。

2007年,程寒飞主创的“高效澄清净水技术”首次与国外高效沉淀池3DS技术对标,并成功应用于占地8.5亩的湖南湘钢8万吨级污水处理厂,打响了湘江流域治理的第一枪。这也是钢铁厂综合污水治理第一次全套国产化,而且指标优于国外,每10万吨级污水处理投资全国产化要比进口的便宜三四千万元,还大大降低了吨钢产品的耗水量,提高了水的高效利用。湘钢的成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极大推动了钢铁行业污水处理资源化利用进程。

2009年,程寒飞36岁,被破格评为教授级高工。这些年,他把研究的重点逐渐放在了高色度废水治理上,他在山东寿光城市综合污水处理厂项目中研发的纸浆造纸废水“还原脱稳脱色工艺”系列技术获得了6项专利,出水指标远优于一级B标准。

“先清淤,再放生物制剂,降解氮磷有机物,然后种植一些先锋植物,形成水底的草坪,改善水质,然后养一些沉水植物,再养一些蚌类,螺类,恢复水生物种的多样性,这样整个水域的生态环境就建立起来了。花钱少,又能持续化发展,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2016年以来,程寒飞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区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上。在他担任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技术总负责人期间,马鞍山市成功入选国家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马鞍山的母亲河慈湖河、尖担沟、昭明沟等曾经黑臭的31条水体经过治理焕然一新……

在本职工作上,程寒飞攀登了一座又一座高峰。2010年以来,在他手上先后建成安徽省冶金与造纸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冶水处理工程技术中心和中冶华天水处理中心三大省部级研发平台。而他个人获得的荣誉也不胜枚举。2011年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3年被授予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14年被评为安徽省新兴战略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和“115”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2016年获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2019年被推举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带头人……二十多年来,程寒飞还带了80多个弟子。他们中,有的成了双创博士,有的获得科技进步奖,有的获得发明专利,还有的破格提了教授,担任了主任工程师,成为这一行业的佼佼者。

在程寒飞的作息表上,出差时间占了三分之一。每天从早晨6:30到午夜,除了半个小时午餐时间,还有很少不加班的周末,程寒飞几乎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更别说陪伴家人了。2019年调任中冶生态环保集团总工程师常驻北京后,程寒飞照顾家庭的时间更少了。一个月能在忙碌的工作间隙抽出时间回家一趟,是他倍感幸福的时刻。

最难能可贵的是,在工作和家庭之外,程寒飞还保持着自由独立的精神追求。2011年,经时任九三学社马鞍山市委主委陈春林介绍,程寒飞加入了九三学社,从普通社员到支社主委、基层委副主委、市委委员,还担任了九三学社马鞍山第一届青年联谊会会长,九三学社安徽省青工委副主任。通过九三学社这个平台,程寒飞积极献言献策,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今年年初,他撰写的《建议我国尽快推广城镇污水厂变模式运行》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用。他还参加了九三社中央举办的青年论坛,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建议构建环境能源一体化生态补偿机制,让生态价值化,推进长三角区域协同绿色高质量发展。

width=700

2013年,程寒飞被推选为省人大代表。2018年被推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程寒飞说,唯有勤勉躬行,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点事情,才能更好地履行人民代表的光荣职责。从2018年到2021年,十三届全国人大的四次会议,程寒飞共提交建议12份,每份都言之有物。在十三届四次人大会议上,程寒飞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控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提升城镇污水厂效能的建议》,提出以经济杠杆促进更高效节水、对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进行补偿、污水处理厂向能源工厂转变等理念,并建议制定或修订《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引发行业共鸣。

26年水处理生涯给程寒飞带来无尽的荣耀,但他始终不忘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始终不忘选择走上水处理这条艰难道路为百姓谋幸福的初心。他说这辈子都要把治污文章写在祖国大地、写在工业企业生产线上,虽累却不言悔。这是程寒飞,一位全国知名的水处理专家的赤子之心!(作者:社马鞍山市委花山区基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