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员天地 社员文苑 信仰的力量
信仰的力量
作者:蔡礼雯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37096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通过讲述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感人事迹来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的基座。他曾说:“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烈在生死考验面前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对崇高的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毛主席一家为革命牺牲6位亲人,徐海东大将家族牺牲70多人,贺龙元帅的贺氏宗亲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050人。革命前辈们为什么能够无私无畏地英勇献身?就是为了实现崇高的革命理想,为了坚守崇高的政治信仰。” 他还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信仰,是人类社会最美好的字眼。一个民族可以贫穷、可以暂时落后,但是它绝对不能失去信仰。《人民日报》曾发表文章《信仰的味道》,提到陈望道在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竟将墨汁当成红糖吃掉而浑然不觉,体现出精神之甘、信仰之甜。自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依靠信仰的力量,经过28年革命斗争,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40多年的改革开放,带领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有坚定的信仰,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做支撑,全国上下才能同心同德向前迈进,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强大而有力的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100年的历史见证了这一信仰的强大力量,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天,它依然是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他希望我们青年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仰,并且不断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汲取思想之光和力量之源,用理论坚定信念,用实践增强信心,始终不忘初心,砥砺信仰,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我们青年一代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对我们提出的强有力的号召——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沿着他为我们指明的方向和目标奋进。要树立坚定的信仰,我认为我们首先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第一,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坚定,我们的信仰,建立在科学根据之上。马克思主义是反映社会发展规律的先进理论体系,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必然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利于从源头上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也有利于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和运用。没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就谈不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凝结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要认真钻研经典著作,就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样才能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并在实践中不断坚定信心。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现实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工程,要求我们必须认真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牢固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第二,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在中国发展的理论成果。

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史内涵十分丰富,既包括经典作家的思想,又包括同时代其他人物的思想,但主要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党的领导人关于党的建设的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我们要了解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史,更要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在中国发展的理论成果。伴随着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党的历史使命,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我们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经典著作,学习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在中国发展的理论成果,特别是要同今天的实际相结合,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能够熟练运用新时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我们面临的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而历史已经证明,马克思好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是最崇高的信仰。身处社会主义发展新时代的我们,必须要不忘初心,坚守这一伟大信仰,充分发挥信仰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这是我们的荣耀,也是我们的使命。(作者:社行政学院基层委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