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政履职 社会服务 九三学社黄山市徽州区支社社员科技助力绿色茶园建设
九三学社黄山市徽州区支社社员科技助力绿色茶园建设
作者:谢志渭    发布时间:2022/3/4    浏览:17964次

“茶树顶部离黄板底部距离控制在10-15公分,扦插位置要靠近茶树,这样才能有效杀灭害虫。”近日,在洽舍乡张村村黄山龙一湾茶叶公司基地茶园里,九三学社黄山市徽州区支社社员、徽州区农业植保站站长方春华正手把手传授茶农扦插黄板的技术要领。

width=700

“这其实就是一张黄色粘虫板,是近年来发展较为成熟的一种绿色防控技术,其原理是利用昆虫的趋黄性,引诱害虫并将其粘在粘虫纸上,可诱杀小绿叶蝉、黑刺粉虱等茶叶害虫,效果很好。”方春华介绍到,只见一片片小小的黄板上粘了不少茶叶害虫。“当前正值茶园管护关键期,要抢在小绿叶蝉发生期把黄板扦插完成。”

近年来,方春华作为“百名专家乡村课堂讲科普”“黄山九三科技讲师团”“黄山市科普宣传团”成员专家,走进学校、乡村举办农技知识讲座,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蔬菜、水稻、菊花、茶树等病虫害绿色防控,科技助力农民增产增收。其完成的科技成果3次荣获黄山市科学进步奖。今年徽州区大力推广“粘虫黄板+石硫合剂”技术模式,采购的186万张黄板和石硫合剂4万包已经发放到位。(文图:九三学社黄山市委 谢志渭;审:李霞)